键步如飞!高效bash快捷键

程序员们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自己的terminal了,所以一定要把terminal配置的高效起来,这样不但提高工作效率,而且令人身心舒畅。

[toc]

iTerm2

首先打开你的 iterm2 的 Preferences ,点击 profile 选项卡,再点击一下 key 子选项卡,把里面的 Left option acts as 设置成 +Esc 。这样按 option 键就不会出现奇奇怪怪的字符了。

下面,介绍几个用的比较爽的快捷键:

按单词移动光标

  • option+b :前移一个单词
  • option+f :后移一个单词

其中 b 和 f 分别是 backward 和 forward 的意思,这样是不是比较容易背了。

移动到行首行尾

  • fn+left :移动到行首
  • fn+right :移动到行尾
  • control+a :移动到行首
  • control+e :移动到行尾

fn+left 和 fn+right 其实是 Mac 自带的功能,分别对应大键盘上的 Home 和 End 键,此外 fn+up 和 fn+down 对应 PgUp 和 PgDown。

a 和 e 可以记忆为 第一个字母end :)

删除命令

  • control+w :删除一个单词
  • control+u :删除一行
  • control+l :清屏

w 可以认为是word

其他

使用 control+r 可以搜索最近使用的命令。另外,bash中也可以配置autojump。

1
2
brew install autojump
echo '[[ -s $(brew --prefix)/etc/profile.d/autojump.sh ]] && . $(brew --prefix)/etc/profile.d/autojump.sh' >> ~/.bash_profile

重启下 terminal 现在可以使用命令 j xxx 了。autojump使用一个数据库,记录你最常使用的目录,你只需要打目录名字的一部分就可以 jump 到目录。

Proudly powered by Hexo and Theme by Hacker
© 2021 wasteca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