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读的几本书

上月做了个决定,上下班地铁上只看书不玩手机。今天回首一看,已经读了 6 本了。所以说把一件微小的事情坚持下来,它就不微小了。这几天看的书类目很杂,有技术的,有天文的,还有科普的。先把书单列一下,然后简单写个短评。

![D6D0015D8454E99C7DB8AD66A4B33974.jpg-2072.9kB][1]

最近看的书单如下,挨个写个短评吧。

  • 《微服务架构与实现》
  • 《夜观星空:天文观测实践指南》
  • 《七周七并发模型》
  • 《时间简史》
  • 《果壳中的宇宙》
  • 《通俗天文学:和大师一起与宇宙对话》

微服务架构与实现

讲的比较泛泛,不过里面讲解微服务的优点和解决的问题这部分还是比较不错的。如果可以用一个具体的实践来讲解就更好了。看完这本书之后,想去具体实践一下微服务,但是中途遇到很多细节的问题,不知道怎样做才算是最佳实践。

夜观星空:天文观测实践指南

很不错,从实践角度讲解了如何观测星座、行星、月亮、太阳。讲解了很多新手 “后院天文学家” 不知道的小技巧。利用这些小技巧可以很快入门天文学,建立对星空的兴趣与热爱。不过不足之处也很明显,太过注重实践,很多天文学的理论知识没有讲解(术语,计算方式)。导致想要深一步理解原理需要自己 wiki 。

七周七并发模型

超赞的一本书,干货很翔实。除了第一章的《线程与锁》以外,其他章讲解的内容都是我不熟悉的并发开发方式。讲解了各种并发模型解决的问题,以及实现方式。5星推荐。

时间简史

科普书籍吧,缺点很明显,没有公式。有时候讲解一个理论不是单靠图片和文字就能让人理解的。很多时候,使用比喻可能会让人理解起来更加迷茫。如果能对空间弯曲的理论进行一下数学推导就好了,真的好想了解一下黎曼数学的理论。不知道有没有其他什么比较好的科普书籍讲这部分的,最好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一下相对论的推导过程。

果壳中的宇宙

和上一本差不多吧,讲故事有些多。真正的干货看不到。毛病还是一样,不恰当的比喻让人更佳费解。

通俗天文学:和大师一起与宇宙对话

很好,首先是讲解了天文学的基础理论。天球坐标系统、天体运动的表现。之后挨个讲解太阳系的各个天体。理论和实践兼顾,不错。

Proudly powered by Hexo and Theme by Hacker
© 2021 wastecat